Monday 27 April 2009

:: 超級美麗又有效率的工作讀書法::

“The longer I live the more beautiful life becomes. If you foolishly ignore beauty, you will soon find yourself without it. Your life will be impoverished. But if you invest in beauty, it will remain with you all the days of your life.” - Frank Lloyd Wright


今天看到這段話, 我心裡卻聯想起之前看過一篇時間管理的文章,
(咦?整個聽起來差十萬八千里!),
主要是那篇文章中提到的一點,
就算不出門在家也要每天都把自己弄的美美的.
這種堅持在家也要維持美美的心態其實是一種對自己生活態度的堅持.

基本上章中所提到重點大致是這樣的,
如果你打算在家裡待個幾天好好唸書衝刺個全校第一名
或是想火力全開趕出個讓你升官發財的案子的話.
就請千萬不要每天牙沒刷,澡沒洗,穿著睡衣就這樣喇遢的宅在書桌前,
這樣是不會提升意志力也無法燃起鬥志的!

原因是心境與態度,為什麼這麼說呢?
心裡影響生理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懂,
如果你就這樣穿著好幾天沒洗發出乳酸味外加魚臭味的衣服,
臉上不只泛油光還粗糙的媲美柏油路
,書桌上還有昨晚吃剩的宵夜雞排,前天喝剩的珍奶,
(光想像就覺得好噁,以漫畫的角度來說,
整個人百公尺內應該有個訊號非常強的退散光!)
文章中指出,這樣的心態是無法完成你所要的目標與進度的.
因為你並沒有有好好尊重自己要做的事,調整好正確的心態去完成.

如果你想達成在家也能夠超級有效率的工作讀書,方法是這樣的:

1. 設定讀書/工作時間。例如9點-5點,
這個時間是針對家中其他人都是正常上班族的最好工時,
因為大家下班回家休息的時候,
你也能跟他們一起看電視或是做些其他活動一起放鬆,
否則沒有限制工作時間的情況下,通常會得到事情沒作好,
晚上不敢跟家人朋友出去...心態也會轉為,
為什麼我明明就花了很多時間坐在書桌前,
但是卻都沒成效永遠做不完的迷思,
最後只看著大家都出門去,
而導致自己狂靠悲的悲慘下場- 獨自在家自己嗨.

2.每讀/做完一段落的章節/工作,請大方的犒賞自己。
這個犒賞,可以是喝杯喜歡的飲料,吃巧克力,跟狗玩,看個youtube..etc.
就是來個小甜頭,讓自己開心就對了.
但是,千萬不要爽過頭,忘記還要繼續把書念完/事做完!

3.就算不出門在家做事,也請你好好打扮。
如果你穿著上班的衣服,坐在家裡桌前辦公,
我相信這樣的效率一定會比穿著睡衣好吧,
至少這招對我來說很有用.在還沒看到這文章前,
我只要不出門就是穿著睡衣在家,
然後讀書或是寫案子,但是通常花了一整個下午甚至好幾個,
進度都還是少的可憐,因為時間都花在分心的事物上了,
在家裡真的什麼都很方便,連肚子都還會比平常餓個一百倍這樣,
每半小時就會去廚房找吃的,"慚"念...
想說出去做事吧,這樣總不會"這樣方便"了吧,
出們就是花錢,錢花了是沒關係,
但有時候花了錢因為地點或是位子選的不佳,
或是遇見朋友整個聊天聊開了,
(大家常去的地方就那幾個,很容易遇到咩,對吧?),
所以,最後也是抱著一堆進度差不多的書/案子回家.
(這時候我心裡通常會很氣自己!哈)
過去幾個月以來我嘗試用著這個方法來測驗效率是否有提升,
我發現,就算今天沒有要出門,我每天早上還是早起然後梳妝打扮,
大概10點坐在書桌前開始動工,說也奇怪,還真的文思泉湧,效率加倍.
我自己的感想是,通常有化妝打扮的我坐在家裡書桌前,
整個會有一隻叫做"專業的神手"來幫我加持,
還會有個叫做"專心的背後靈"在後方默默的盯著我.
我想這是一種內外在影響生心理的作用吧!
有正確的態度才能把事給做好.懶散的心態只會帶來怠惰和隨便.
就像虛構的網路世界,雖然看不見真實的臉孔,
但我相信透過文字還是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