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May 2009

:: 我長大想要做..../what do you want to be when you grow up ? ::

我這年紀以上或是同年紀的應該小時候都寫過類似“我的志願“的作文題目,
老實說,我根本不記得我寫過些什麼了...
但我很肯定的是我現在作的事情跟小時候的夢想完全沒有任何交集, 哈!
最近在看一些作品的時候,發現一陣"小孩風",是什麼呢?
就是我感到許多小小年紀輕輕的孩子們,每個都不只有想法還很有才能.
而且還受到大人世界的青睞,當然,我相信這背後需要有很支持的父母.

因為跟滴肯先生的家人相處機會很多,我感受到西方的教育方式真的跟東方大為不同.
在這邊,爸媽並不覺得孩子是他們應當佔有的一種財產,
覺得孩子有他們的路要走,有他們的想法要尊重,
並不會向有時候東方觀念裡的,爸媽年輕時的遺憾就是沒有去美國念個碩士,當個醫生,老師之類的, 所以就要子女去幫他們完成他們的夢想.
這種加諸在子女身上的壓力.老實說很自私.也限制了孩子的路.
在東方社會下,反抗父母想要活出自己一片天的孩子叫做不孝順.
因為從來沒有人會問這些孩子他們的夢想跟他們長大後想要做什麼?
也因為就那幾個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所謂爸媽眼裡才叫做"有出息"的職業限制,
大家一窩風都要那裡衝,好像做其他的興趣或是工作就是一輩子都會餓死,叫做沒用!
這樣的觀念下,創意被壓抑,夢想也強迫提早破碎.

來介紹一下如果小時候你要做這些,夢想一定會馬上被打碎之時尚圈小小才女們.
10幾歲出頭就非常清楚自己長大後要幹什麼的三位女孩.


chrissie white
15歲的攝影才女,最近幾年的攝影作品得過許多青少年攝影獎以及受邀拍攝設計師作品.



brains beauty
13歲的時尚小玩家,小小年紀但對於穿衣服的品味卻很獨到.


sea of shoes
17歲的購鞋狂,上過許多雜誌以及品牌合作專訪,因為對於鞋子的品味,還接過kanye west的電話說想跟她合作設計鞋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